標籤

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愛的叮嚀107-1-3


親愛的孩子:
這兩天陳老師分享這一篇文章,其標題是我分享,故我在:充滿好友的網路世界和螢幕前孤單的你,哪邊才有真實的自己?老師節錄其中的一小段,我們一起來閱讀:
人們對於網站資訊的照單全收,也讓很多人開始不再思考。如果有一天發生災難而無法再使用網路時,人類自以為擁有的能力和記憶將會突然失去功能,這現象的確值得我們擔憂。
你或許會認為孤獨寂寞只是一種很不好受的感覺,但是這種很多人極為害怕的感受,其實已經成為高科技廠商利用來賺錢的重要因素;抽絲剝繭來看,害怕孤獨寂寞的人性,根本就是我們人類最常被利用的弱點。
感人韓劇裡的浪漫愛情,讓你暫時忘卻孤獨寂寞,彷彿自己就是劇裡那個正在愛裡面的角色,在愛與被愛的投射想像中得到補償;深情的情歌唱出你內心深處的孤獨寂寞,原來茫茫人海中還有這麼一個人如此精準地懂你的傷,音樂娛樂相關產業在你被療癒的同時,賺進大筆鈔票;三五好友們,為了讓你不再感到寂寞,一起相約喝酒享樂,餐飲娛樂業者因此大賺一筆。
臉書和各種交友網站,更是深知人類害怕孤獨寂寞的弱點,創造了虛擬的社交群體,讓大家共同沉浸在虛擬世界中,於是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在網站上相互取暖,活在自以為生活中充滿好友的幻想中,業者也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利用人們怕寂寞的弱點賺進了大把鈔票。
與其說社交網站的成功是來自高科技帶來的便利,我看到的卻是害怕孤單的人們對於虛擬世界的上癮。試問,在社交網站商機不斷創下各種記錄的現在,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真的被拉近了嗎?還是,就像染上毒癮的人一樣,接下來的後遺症,反而是讓人類的孤獨寂寞感如同黑洞般地日趨擴大。
在網路世界中,人們得以編輯自己設定的自我形象,按按鍵盤即可輕易刪除或改變任何有關自己的事情,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種人;人們沒有建立真正深刻的友誼,而是著迷於無止盡的個人行銷。人們變得沉迷於虛擬戀情,被形形色色的社交網站所粉飾的假相誤導;像集郵一樣地收集朋友,不去分辨質與量;對於友誼的定義和人際間的親密度,變成了交換照片和網路聊天對話如此般的簡單程序。
大家都活在一個自以為朋友很多的幻覺裡面,犧牲掉了人與人之間真實的對話和有溫度的互動,然而實際生活中卻成為更孤單的個體。所謂的社交互動,只不過是一連串由01所構組的數位紀錄。這個時代現象型塑了新時代人類自我存在的一個新注解:「我分享,故我在。」人們藉著分享自身的思考和感受,在虛擬的科技世界裡定義自我的存在。
可怕的是,很多人開始捏造經驗,好讓自己有一些東西可以分享,可以感受自己還活著。這些人誤解地認為,永遠與虛擬世界的好友們連結,就不再感到孤單寂寞了。可是這種想法的形成,卻讓人處在危險中,因為如果回到真實世界後將更無法與自己獨處,也只會體驗到更加孤單寂寞的空虛感。社交網站改變了我們的人際關係,更改變我們本來在做的真正踏實行為,只因為科技在我們最脆弱孤獨的時候,也如同毒癮般地吸引我們逐漸上癮。」
充滿好友的網路世界和螢幕前孤單的你,哪邊才有真實的自己?」這句話著實讓人嚇了好大一跳!老師有時看著大家每天的生活日誌,心想:這不就是每天最好的PO文,因為我們會一起相互感謝著對方、我們會一起討論著要選什麼社團、我們更會一起替對方打抱不平、我們會一起在學校做任何事情……。因此,未來老師只要有時間,會盡量將同學們的內容分享給各位,因為這是最真實的現實動態。
回想自己都在網路上聊些什麼內容呢?充滿好友的網路世界和螢幕前孤單的你,哪邊才有真實的自己?」放下手中的3C產品,真正能關心、愛護你的人就在網路外的真實世界中。
孝親尊師、福慧增長
愛你(妳)的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