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愛的叮嚀107-1-6


親愛的孩子:
星期三的週會,雷主任再度為我們重申尊師的意義與重要性——明白師承,飲水思源;虛心受教,敬則得益;真誠禮拜,福至心靈。雖然大多的同學已經是第三次聆聽這些了,大多數也已經是第三次進行這三跪九叩首的練習……不知是否有將主任殷切叮嚀的種種記在心中呢?老師仍要不斷地提醒各位,這「孝親尊師」是我們做人處世的根本,也是我們培植福德的始端,因此,希望大家能將這四個字放在心中以及身體力行之,而下週三的拜師典禮,請大家都以最恭敬、虔誠的心向佛菩薩、孔子爺爺和學校的主任、師長們行禮,更祝福各位同學,福慧雙修、「試試」順利。
又老師在找文章時,正好看到去年鄭阿菊老師分享寬容不計較的故事,正好也適合我們:
那是一個平常的秋季,我穿了一條媽媽新買給我的白色運動褲,精神抖擻的去上學 。到了學校,許多老師和同學都誇我這條白褲子,我心裡得意洋洋,覺得今天特別瀟灑。那天正好有體育課,我因為興奮,沒有顧及到自己穿的是白褲子,便玩了起來。那時我和幾個女生正在玩籃球,突然一個聲影竄了出來,我沒有看清楚,就把球傳了過去。說時遲,那時快,球不偏不倚的砸在他的衣服上。當我定睛一看,那位不大友好的同學淺藍色襯衫上,留下一個燒餅大的黑印。我連忙道歉。可是他火冒三丈,朝我的腿上就踹了兩腳,再看我的白褲子上也留下了兩個深深的腳印。要是以往,我早就回敬他了。可是這次,我卻出乎意料的冷靜下來。不知是什麼力量,清醒了我內心,繼續玩球。放學後,同學們紛紛回家。這時我發現有同學在心急如焚的找東西,我熱情的走過去,一看,正是踢髒我褲子的同學。我轉身想走,可是又想:何必呢!就幫他一起找吧!留他在一旁剛尷尬。當我熱情的伸出相助的手,贏來的是那位同學感激的笑容;我的心裡也蕩漾著溫暖和快樂。
親愛的孩子,與人相處,選擇寬容的話,那麼他能將陽光灑向大地。論語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既然如此,面對同學、朋友或家人的小缺失、甚至在無意中犯下的錯誤,我們為何不能寬容一下呢?當我們的心靈為自己選擇了寬容不計較的時候,我們便獲得了應有的自由,因為我們已放下包袱。因此,無論面對同學的友善或不友善,我們都可以贈與甜美的微笑。用寬容不計較的心,光明的心,去寬容別人的錯誤時。你的朋友自然也就多了。讓我們多一份寬容,讓生活更輕鬆愉快!讓我們有更多的朋友。寬容別人就是解放自己,還心靈一份純淨。
最後,昨天的教室檢查的情形,較上週進步很多,政毅老師也稱讚大家,足見我們都是能夠做好、做到學校的要求,那麼老師也非常期望大家可以在各方面也能夠越來越進步:上課專心不講話、認真學習、尊敬師長、孝敬父母、集合和盛菜時迅速不拖拉、積極朗誦背誦(論語、課文、古文、英語)、準時繳交作業……每天我們都比昨天的自己更進步,別小看這微薄的積累,記得1.01365=37.78343433289,遠遠大於1嗎?每天多做一點點,積少成多,就會帶來巨大的飛躍。
寬容不計較
愛你(妳)的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