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曼德拉式的寬容 ●陳木村


曼德拉式的寬容    ●陳木村《明倫月刊》371
人生在世,人際間的磨擦、誤解和恩怨總是在所難免,如果肩上扛「仇恨袋」、心中裝著「仇恨袋」,生活便會是如負重登山一般,舉步維艱,最後只會是堵死自己的路。
「若不能把自己的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那個我其實仍活在獄中。」寬容是一種非凡的氣度、寬廣的胸懷,是對人對事的包容和接納。寬容是一種高貴的品質、崇高的境界,是精神的成熟、心靈的豐盈。
記得南非的曼德拉,因為領導反對白人種族隔離政策而入獄,白人統治者把他關在荒涼的大西洋── 羅本島二十七年。當時儘管曼德拉已經高齡,但是白人統治者依然像對待一般的年輕犯人一樣虐待他。但是,當一九九一年曼德拉出獄當選總統以後,他在總統就職典禮上的一個舉動震驚了整個世界。總統就職儀式開始,曼德拉起身致詞歡迎他的來賓,他先介紹來自世界各國的政要,然後他說,雖然他深感榮幸能接待這麼多尊貴的客人,但他最高興的是當初他被關在羅本島監獄時,看守他的三名前獄方人員也能到場。他邀請他們站起身,以便能介紹給大家。
曼德拉偉大的胸襟和寬宏的精神,讓南非那些殘酷虐待了他二十七年的白人汗顏得無地自容,也讓所有到場的人肅然起敬。看著年邁的曼德拉緩緩站起身來,恭敬的向三位曾關押他的看守致敬,在場的所有來賓都肅然靜下來了。
後來,曼德拉向朋友們解釋說,自己年輕時性子很急,脾氣暴躁,正是在獄中學會了控制情緒才活了下來。他的牢獄歲月給了他時間與激勵,使他學會了如何處理自己遭遇苦難的痛苦。他說:「感恩與寬容,經常是源自痛苦與磨難的,必須以極大的毅力來訓練自己。也唯有如此才能改變自己,進而成就個人的輝煌。」
他說起獲釋出獄當天的心情:「當我走出囚室,邁向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拋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
朋友們:
我們之所以總是煩惱纏身,總是充滿痛苦,總是怨天尤人,總是有那麼多的不滿和不如意,是不是因為我們缺少曼德拉的寬容和感恩呢?
其實很多時候,寬待別人就是寬待自己,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可以減少許多麻煩。善於為別人著想,理解他人,以寬大的胸懷接受來自於各方面大大小小的壓力,把自己和別人的利益衝突看得淡一些。心存高遠目標,不會為小事動搖。更不會花太多的精力去和別人計較。明白在漫長的人生歷程中,要具有忍耐和寬容精神,善於用自身的高貴品性去感化對方,且要能以直報怨,不念舊惡。昨天的敵人,在明天就有可能成為朋友。學會寬容,就是學會尊重自己。
學會寬容,也就學會了走好自己人生之路。寬容是一種氣息,恨我的,我置之一笑。你的「這一笑」真是灑脫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