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淨空法師:【迴避障緣,厚積薄發,默默無聞才有悟處】


淨空法師:【迴避障緣,厚積薄發,默默無聞才有悟處】
我在海外一個人,很孤單,每次回到台中看李老師,都希望他多培養幾個學生。我講了很多遍,最後一次他跟我講,不是我不想栽培人,你替我找學生。從此以後不敢再講這個話了,我找不到,到哪裡去找一個聽話的學生?真找不到。才真正體會到老師感嘆說,學生找老師難,可遇不可求,老師找學生更難,到哪裡去找?宿世的因緣,才遇到。遇到,對老師有堅定信心,有真誠的恭敬心,才能學到東西,學東西才有悟處。所謂是舉一隅而以三隅反,聞一知十,這才能教。教你一樣只懂一樣,教你二樣只懂二樣,這教不出來。
所以我在台中十年,老師也是很慎重觀察,幫助我迴避一些障緣,我很感激。在台中我沒有講過經,這都是他的善巧方便。怕什麼?台中同學多,講得不好,人家笑話你,那無所謂,講得好,就排斥你,你就不能住了。想在台中長住,姿勢一定要很低,全心全力幫助別人,自己決定不去表現,修忍辱波羅蜜。什麼都忍,連上台講演都要忍,才能成就。老師常說,厚積薄發,你栽培得愈厚,以後發出的力量愈大。老人家常常引印光法師做例子,印光法師七十歲才出頭,你說他養得多深,真的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他八十歲圓寂,弘法利生只有十年。弘一大師讚歎,最近二百年當中,沒有人能夠超過他。積得厚!他有個小環境,無怨無悔,默默無聞,認真修學,一發出來有那麼大的力量。真的是全國專家學者看到他的文字,沒有不佩服的。這《文鈔》在,大家都看了,這些東西在報紙、雜誌裡發表。當時的專家學者不像現在,真有深度,真正是讀書人,不是一般普通人,所以不疑、不悔。(文字出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ryFzIJcORo&t=100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