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吸引法則●陳文卿


吸引法則●陳文卿
學校生活中避免不了分組競賽的活動,贏的固然沾沾自喜,輸的卻常有情緒上的問題,最常見的是一大堆的抱怨,「我不要再跟他同一組了,每次都當啦啦隊,害得我們成績一直往下滑」,「如果沒有他這隻害群之馬,我們早就贏了」,反正總會有個倒楣鬼成為眾矢之的,好讓他為所有的失敗負責。看到這樣的場面,我總要不厭其煩的跟孩子們探討一個「秘密」。
首先說一個故事緩和一下情緒,從前有個國王生了七個女兒,這七位美麗的公主是國王的榮耀,她們那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遠近皆知,所以國王送給她們每人一百個漂亮的髮夾。
有一天早上,大公主醒來,一如往常地用髮夾整理她的秀髮,卻發現少了一個髮夾,於是她偷偷地到二公主的房裡,拿走了一個髮夾。
二公主發現少了一個髮夾,便到三公主房裡拿走一個髮夾;三公主發現少了一個髮夾,也偷偷地拿走四公主的一個髮夾;四公主如法炮製拿走了五公主的髮夾;五公主一樣拿走六公主的髮夾;六公主只好拿走七公主的髮夾。
七公主雖然發現髮夾只剩下九十九個,卻絲毫不以為意,她想:有誰需要就送給她吧!
隔天,鄰國帥氣的王子忽然來到皇宮,他對國王說:「昨天我養的百靈鳥叼回了一個髮夾,這一定是屬於公主們的,我相信這是一種奇妙的緣分,不曉得是哪位公主掉了髮夾?」
公主們聽到了這件事,心裡都想:「是我掉的,是我掉的。」可是頭上明明完整的別著一百個髮夾,雖然十分懊惱,卻說不出口,只有七公主走出來說:「我掉了一個髮夾。」
話才說完,一頭漂亮的長髮因為少了一個髮夾,全部披散了下來,王子不由得看呆了。
故事的結局,想當然的是王子與七公主從此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百靈鳥銜走髮夾只是個無意的舉動,可是大公主們卻只為自己著想,任意偷走妹妹心愛的東西,當心一有了偏邪,當然就吸引不了好事上門,只有溫柔善良的小公主能感召這樁美事,與英俊的王子共結連理。
同學們能分在同一班、同一組,也必定是上天巧意的安排,如果我們能心存善念,與人好好相處,就會像磁鐵一樣吸引許多的好事上門,許多的惡緣會一一遠離,許多的難事自會迎刃而解,整個團體就會不斷向上提升,表現愈來愈好,這就是善的循環。相反的,如果大家一直排斥他人,只想謀求自身最大的好處,這自私的一念將惹得一身麻煩,彼此傷害,互相怪罪,整個團體充斥在一團抱怨的氛圍中,怎麼會做好事情呢?如此惡性循環,誰也佔不了便宜,我希望孩子一定要牢牢記住這個真理。
我們的心就像一塊大磁鐵,會不斷聚集同質性的人、事、物,因此,想要別人怎麼對你,就要先練習如何對待他人;想要事事如意、心想事成,就要多成人之美、樂於助人;想要擁有富裕的生活,就別忘了歡喜布施、解人之困。宇宙間最大的秘密即是最平凡的道理:「想要怎麼收穫,就得先那麼栽。」為人父母一定要深刻體會這層涵義,才能為孩子開啟幸福之鑰,而後廣納一切的好事上門。
人生總有不如意的事,只要不動怒、不抱怨,轉換個心情去面對它,總有改善的契機,因為「一念慈心,萬事禎祥」啊!有一間小雜貨店對面新開了一家大型的連鎖商店,原來的老顧客便一個一個跑掉了,眼見這家大型超商即將打垮雜貨店的生意,雜貨店的老闆憂愁的上山找師父訴苦。
師父說:「如果你對這家連鎖商店心存畏懼,你就會不斷地仇視它、詛咒它,最後仇恨便成了打垮你生意的真正敵人。」
老闆慌亂的問:「那我該怎麼辦?」
師父建議:「每天早上站在商店門前,祝福你的生意興隆,然後轉過身去,也同樣祝福那家連鎖商店。」
老闆氣憤的說:「為什麼要祝福我的對手,他們把我害慘了!」
師父柔和的說:「你的祝福最後都會變成福氣,回歸於你,你所給的任何詛咒,也同樣會將你導向失敗的方向,要怎麼做就看你囉?」
最後老闆還是聽從了師父的教導,改變心情照著去做,一段日子後,正如大家擔心的,雜貨店還是關門了,但老闆卻被聘請成為那家連鎖商店的經理人,而且收入比以前自己當老闆還要更好呢!心態的改變讓事情有了轉圜的餘地,而且結局皆大歡喜,我們應該謹記師父所說的智慧言語。
與其教孩子爭與奪,不如教他們最自然、最有效的方法,只要從心念上下工夫,一切就會慢慢改變,想要什麼,它們就會自動找上門來。有智慧的父母,千萬別忘了傳授孩子這個「秘密」。http://www.minlun.org.tw/3pt/3pt-2-6/79.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