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佳作共賞


好久沒有分享同學們的文字了,有很多同學這一年多來進步很多……如果只有老師一個人看,實在太可惜了,所以,請大家仔細欣賞囉!
昱宸(週記心得):而經過了教授告訴我們找工作所要具備的三大要素:專業、電腦、語言後,我也更加認為讀英文是個正確的選擇,而恰恰舞的啟示ChanceChangeChallenge更讓我決定,我要積極參與活動。世界變了嗎?我不清楚,但我變了。【積極參與活動很不錯,可以從做中學,但請別忘了該做的事,如功課、該讀的書,都請先要做好,也就是先實踐弘明精神裡的敦倫盡分。】
瀞心(感恩惜福):「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要相信受到挫折是上天給予我的磨練,經由磨練,才可知道人的本性,才肯降大任於我,加油!每件事情中,都要有所學習。(週記心得)把書讀好,總是在未來占優勢,所以,真的要好好讀書,讀書,其實就是旅行,也能打開我們的國際視野。行萬里路,更可以見識到超越想像的景觀,先把國際視野打開了,見識到社會百態,再去尋找自己的夢想,當那時的我,選擇的目標才會更符合自己的興趣,更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選擇這項,進而融合自己的知識,創造出更完美的未來。【瀞心閱讀的書籍很不錯,多多閱讀與學習,長久累積下來,就是會讓自己進步,大家也請多多閱讀,別小覷積累的力量!
陳哲(週記心得):對我來說,有好朋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到了弘明,每位同學身上都有我值得學習的地方,每一位都值得成為好朋友……交朋友也得要有眼光,不要好壞分不清楚,不要好的不學、學壞的。【是的,所以,要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千萬不要見不賢也思齊呀!】
竣同(感恩惜福):現在會考的社會科,地理、歷史、公民三個主題通常都會混合在一起考,這種題型常常考,必須好好的背,把一些能連貫的都背起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以,全部的重點都要背起來才能考出好成績。【對,所以將基礎的部分讀得滾瓜爛熟後,後續的統整與融會貫通很重要,可以學習歷史老師重點整理的方式來彙整這三科的相關處。】
茄瑄(感恩惜福):昨天的演講太感人,在那段影片中,小女孩撿垃圾拿去換錢,換來少許的錢,再買食物後,馬上跑回去餵弟弟吃,他們在那個時刻,露出了滿臉的笑容,他們有得吃就已經很滿足了……可是,我們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用,大家還是會說,吃得不好、住得不好、用得不好。【沒錯,我們真的已經很幸福了,請珍惜與把握並且要感恩,別再抱怨了……別忘了越抱怨越顧人怨、越沒福氣】
之信(週記心得):教授也跟我們分享許多的例子,像是對於一件新的事要有勇氣,不能不去嘗試……第二個則是要努力,也是現在很重要的一點,如果現在我們不更努力,教授也說到,未來我們會後悔,因為將會有其他的人來跟你搶飯碗,也就代表了努力的重要。【除了知道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去實踐,加油吧!孩子們,認真為自己的未來努力。】
丞祐(週記心得):我想了想,我不能一直保持我的惡性,我要改變自己,比如上課不可以一直講話,我也要去改我一直頂嘴的惡性……現在我才懂得我是錯的。……人雖然都有個性,但是,不好的個性就要去改掉,好的個性要把他留下來,這樣就是去蕪存菁。【與一年級相比,丞祐真的進步不少,這兩方面若能再改進將會更好。】
芝煦(感恩惜福):今天我和另一個同學參加朗讀比賽,英語和國文的校內比賽,我都參加過很多次了,可是上臺還是會緊張,手和腳都一直抖,表現還大打折扣,以前在樂團時有個學長就跟我們說過了,上臺表現會打折,所以在臺下就要努力把自己提升到200分。【沒錯,真的是這樣,這也是為什麼老師一直要妳()們背誦論語古文要背得更熟、課業要讀得更熟的原因,上臺和考試都會使我們因為緊張而使效果不如預期,所以,在臺下、在考前就是要背誦到、讀熟到百分之兩百啊!謝謝你分享個人經驗。】
季優(週記心得):現代人做事多只求快、求完美,甚至會為了結果,不惜旁門左道、走捷徑,殊不知過程才是最重要的。俗話說:「路是人走出來的」書(但盡凡心)中有提到,路只是因為有太多人走了,所以,我們才認不出自己的腳印。試著想想看,當我們有一天成功了,嘗到美味的果實以後,回首那些種樹、澆水、除草的日子時,心中會有股成就感,覺得過往的努力,在這一瞬都值得了,這是相同的道理,有一天我們會走到路的盡頭,當你回首自己曾走過的路時,你希望那是努力的痕跡,還是偷懶的證據?【近來同學們讀書有些很懶散,請努力改進。】我覺得學習也是如此,學習也要腳踏實地,雖然人家說學海無涯,但總有一天我們會走到盡頭,當我們走到盡頭時,得到的是盛開的花朵,還是凋零的花瓣,而路上留下的一個一個的腳印,還是一條一條的胎痕?(另一篇週記)我認為雖然要做到不妄語並不容易,但最簡單又最快速的方法是「真心相待」,試著想想,倘若今天每個人都能真心誠意地對待大家,那又怎麼會說慌欺瞞他人呢?另外也需「將心比心」,如果大家都能換個角度思考,又怎麼會希望他人受騙呢?我期許自己能做到上述所說的,也希望有朝一日大家能真心相待。【不妄語、不隨便講話是沒有那麼簡單沒錯,不過,只要有心一定可以的,別忘了,為之則難者亦易矣,而且,只要每個人都努力改善、即使一天只有進步一點點,長久之後,累積的功效仍然很可觀,而我們也在這過程中將自己修繕得更美好些,所以,只要從我們自己一點一點做起,也就能發揮善的力量,啟動善的循環,而這一切最終也會回到我們身上,共勉之。】
鈺春(週記心得):在未來有可能會面臨要去國外工作,我們要把格局放大,不能將自己限制在臺灣,而且隨著科技的進步和工業的發達,競爭力相對也會提高,要更加的充實自己,不要原步停留。……雖然臺灣沒有很大,但我會好好培養我的國際視野的,只要勇敢走出去,世界就是你的,我希望我能勇敢的向前一步。【老師相信你們一定可以,而妳們也對自己有信心!】
子萱(週記心得):其實我們為人子女的,應該要常常為父母做事情,為他們分擔一些家務,讓他們減少憂愁,並且讓他們享受到子女們對他們的孝敬之心。父母是我們一生中的幾位貴人之中的最大貴人,我們要好好地感恩他們。【沒錯,我們的確必須先從賦予我們生命的父母開始敬重、孝順,因為百善孝為先!】
巧宜(週記心得):「不要第一,只做唯一」……這句話也等同於楊元慶的「不是要做最厲害的,而是成為無可取代的」再來,學會假裝勇敢,那是強者,學會真正勇敢,那是勇者。強者不一定勇,但勇者一定強。不要擴大自己、縮小別人,要謙虛學習,因為天外總有天,人外總有人……我深深的期許自己,不要有好勝心,但該爭的依然去爭,卻不要迷失於其中。我若能勇敢的踏出第一步,那僅剩的就微不足道,尤其是對於一位勇者而言。謙虛乃一切根本也,不要作井底之蛙,也不要做那樣自我為中心的人。相信我若如此,必定能夠當上考古學者的。【立定志向,目標也明確、也有著自己的規劃,接下來透過你的努力,一定能如願,祝福你們都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庭瑄(週記心得):如果因困難便躊躇不前,那你有可能因此而錯失了大好機會,也可能與成功無緣。要從害怕中學習成長,怕是必然的,但想想,只要突破了並超越自己,是不是進步了許多呢?那時,你會很感謝以前的你,縱然害怕但也願意嘗試,所以才有今天越來越勇敢的自己。有夢想就要去逐夢,就算夢想看似遙不可及,但如果不去試試看,又如何知道自己行不行,自己做不做得到?有夢最美,但要逐夢踏實,努力及辛苦是必要的,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不要怕失敗,也不要因失敗而被打敗。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努力」是成功的必要條件,也是通往成功道路,不可不經之地,不能只靠運氣,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是的,因此為了稍縱即逝的機緣,我們的確必須先充實自己。加油吧,孩子們!】
昀萱(週記心得):進去之前,很疑惑為什麼要帶紙筆,沒想到,教授說的幾乎都是值得我們思考,值得我改變和學習,其中有一句「不管你多努力,別人也會比你更努力」從這句中我學到了,要好好把握時間,趁著別人在玩的時候,多讀一點書,或許你會比別人更有知識,相反的,別人也有可能趁你在玩的時候比你多讀更多書……但如果一想到以前辛苦換來現在的成就,一切就值得了。【真的是一場很精彩、振奮人心的演講,感謝學校的安排、感謝教授鉅細靡遺、循循善誘地提醒著我們,相信大家能夠有更明確的方向或努力的目標,一起加油吧!】
慧懋(週記心得):這一次的演講,讓我覺得英語很重要,要一直讀,更因為目前我想以後要出國留學,所以要更用功讀英語。【沒錯,而且,英語這個學科有一個很奇妙的特色,那就是不論從什麼階段都可以從頭好好學習,因此,只要用心、認真,一切都不算晚,衝刺吧!】
英瑞(感恩惜福):做是真的要有動力,才會堅持下去,中醫課抄筆記是我自己想要的,我認為它很有用,將來極大用處,所以很認真學,但在更早時,我並不是用心學的人,有了動力後才開始……【不論是哪一學科,上課抄筆記真的很重要,一來可以讓自己專心聽講、二則幫助自己更能掌握住重點……老師回想以前也是因為抄筆記來幫助學習、複習功課,這真的是一個好方法呀!】
佳叡(週記心得):當老師說要回去為母親洗腳時,聽到不少的同學都在問為什麼?我那時是沒想法,想說這又不是什麼不好的事,而且父母為我們做的也遠遠不只這些……全家一起聚在客廳,整個感覺和平時不一樣,就真的有種溫馨的氣氛……那種凝聚整個家庭的氣氛,不過不像圍爐那樣熱鬧,是一種比較緩和的氣氛,但又不算是僵硬的感覺。【還記得跪羊圖的歌詞嗎?人間孝道/及時莫遲疑/一朝羽豐 反哺莫遺棄/父身病 是為子勞成疾/母心憂 是憂兒未成器/多少浮雲遊子夢 奔波前程遠鄉里/父母倚窗扉 苦盼子女的消息/多少風霜的堆積 雙親容顏已漸老/莫到懺悔時 未能報答父母恩……
昀佳(感恩惜福):這次學力測驗讓我體會到複習的重要,像有幾題數學的公式,我就是忘了,只好推演公式。(週記心得):教授說我們雖屬偏鄉,並非無法進入世界核心。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殊才能,我們不用追求成為某項事情上的、而是要成為無法取代。而且假如自己本身品性良好,但是卻在偏僻處,並不用怕別人不知道自己,正所謂「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這樣良好的品性雖然隱沒在小村莊,一定還是會慢慢的被挖掘出來的,而教授亦講到我們宜更努力,我想應該就如同雷主任所說的「精細」,凡事不宜刻,但讀書不可不刻,不但要讀熟,更要讀通他背後真正的意義,方能使自己在學習路上更進一大步。最後就是要懂得「延後享受」我們不要貪一時之快,或是僅看表面,卻失去背後更大的利益,因此我們要有「忍」的功夫,這樣得到的成就才是更大的。不患人之不己知、做事精細以及延後享受是我從演講中所體會到的重要性。【能夠將所學內容的相似或相通的地方類比在一起,就是融會貫通的能力,而這也是未來讀書或工作所需的能力,大家可以從現在開始培養、訓練。】
郁喬(感恩惜福):生命教育的宣導,雖然,老師說得沒有很清楚,我只能老師說一句,我唸一句,我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當生命開始不一樣時,才開始讓自己和別人活得不一樣。【不錯,你的日誌有進步了,很好,這也證明你也是可以的,也是有能力的,請不要放棄,持續努力,讓自己越來越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