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德重鬼神欽


德重鬼神欽蓮磬(明倫月刊483期 107年4月)

蓋以禮自處,無不可以禮服者;以誠相感,無不可以誠動者。
葉守甫,德州(今山東、河北交界處)的一位老中醫,紀曉嵐小時候見過,依稀記得他曾向紀曉嵐的父親姚安公說過一件事,是他親身經歷的奇異事件:
我有一次從山東平原縣出發,前往海豐縣。半夜走著走著迷了路,跟隨的僕從也都散失了,只剩下我一人。這時候天色驟變,轉眼就要下大雨,附近又無村落人家,只見一間廢棄的寺院,於是決定前往躲避風雨。寺廟的門虛掩著,而門上隱約有白粉寫成的大字,我拿起打火石一點火,上面有二句話「此寺多鬼,行人勿住。」原來有人善意提醒,這間寺廟有鬼怪,勸經過的行人不要停留。
我看得心驚膽跳,但是實在無處可以避風雨啊!於是壯膽推門進入,對著神位再三禮拜,很恭敬的說:「在下只是一個過客,遇見風雨,祈求神明庇蔭,讓我安全避雨,雨一停,我馬上就離開,決不敢久留干擾。」
這時候,忽然聽到天花板上有聲音傳出,說:「感謝您這麼有禮貌,今日我喝得酩酊大醉,實在不適合見客,我就不招呼您了。您可在東面牆壁下休息,西面牆壁有毒蠍窩,受干擾恐會螫人。如果口渴,千萬不要喝屋簷滴下的水,恐怕有毒蛇爬過。大殿後的酸梨已經成熟,可以摘來食用解飢。」
我聽得毛髮直立,害怕得不敢說話,等到雨勢稍停,我就禮拜道謝,愴惶地離開,好像脫離虎口一般。
姚安公說:「寺廟門口已經明白指示,表示鬼怪曾經傷人不少。您老能得平安無恙,還讓鬼神婉轉地勸告提醒,實在是您平日總是以禮待人,沒有人不佩服您的。您以誠心對待別人,沒有人不被您感動的。雖然寺廟裡的鬼神非人類,但也是相同的道理。您不但在醫術上經驗老到,處事的經驗也是很老練啊!」(出自《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志二》)
《常禮舉要.出門篇》云:「一人不入古廟,兩人不看深井。」在深山裡面那些破舊的寺廟,人跡罕至,常藏有不可預測的凶險,獨自一人避免涉入為上。葉守甫老中醫,懷有濟世仁心,又敬重鬼神之德,謹慎有禮,乃得以幸免於難。(文章來源'http://www.minlun.org.tw/old/483/6-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