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台灣舞蹈家許芳宜,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勇敢踏出舒適圈,第一步先學會「不怕」......


台灣舞蹈家許芳宜,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勇敢踏出舒適圈,第一步先學會「不怕」......
撰文者:Esther  20159
60年次的 許芳宜,是台灣著名的舞蹈家,也是少數活躍在國際間的台灣舞者,出生在文風純樸的宜蘭,小時候的她,卻從來不敢想像她能擁有「夢想」......
她是家中「最不期待」的小孩,覺得自己不配擁有夢想......因為不愛讀書,努力念不起來,許芳宜的父母親,從小就覺得她沒什麼前途。(那個年代,用成績來衡量小孩的未來 是很正常的…...)
「如果你功課再繼續不好下去,宜蘭有個很著名的工廠,你的前途就是去當女工,未來就是嫁給男工…...」這是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
因此,許芳宜從小就不敢有夢想,她覺得,自己不值得有夢想...
舞蹈是逃避學業的管道「不想當台下沒沒無聞的許芳宜,我想當站在台上扮演各式各樣角色的許芳宜」小四的時候,許芳宜接觸到舞蹈,從此就愛上跳舞,而且覺得自己生來就是要在舞台上!
當時跳舞對她來說,比較像是在逃避功課不好的現實。就算只是在台上當一個放羊的孩子,也可以很開心的跑來跑去、大吼大叫的,因為那個當下,我是一個放羊的孩子,我不用當許芳宜......
老師看到她的潛力,才知道...原來,許芳宜 也能擁有夢想,因此,她「要當一位職業舞者!」大學時,老師看到許芳宜跳舞,認真地對她說,「這孩子非常有潛力」!
這是第一次,有人對她抱有期待,當時的她,偷偷告訴自己,不想讓老師失望!也是從那天起,她也想作夢,她也想擁有夢想,最後她決定,「我要當職業舞者!」
五年後,拎著兩個行李箱,英文不好的她,來到了紐約......前面說過,她成績不好,英文當然也不好,但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她領著兩卡皮箱,飛到美國紐約......
一開始到美國只能比手畫腳,僅僅只是點個早餐,也難以開口,一句點早餐的句子,她可以練習好幾個月。而當她終於跟外國人開口說話,從那一天開始,她真的學習到「不怕」這件事情!
學到「不怕」這堂課,讓她更有力量 闖出一片天空!聽起來,這雖然不是什麼偉大的成就,卻是她心目中小小的成就之一,是她小小的勇敢。
很多人,連第一次踏出舒適圈的勇敢都沒有,但她做到了,那是她的自我完成。
我們會什麼會怕?怕丟臉?怕錯?但......不錯怎麼學?丟了臉你一輩子都會記住。而到底丟誰的臉?對我來說,當你不學不願意面對的時候,那才叫真的丟臉。
最後,她在瑪莎.葛蘭姆舞團從一開始的實習團員,最後爬到princple dancer
試鏡時,雖然上「紐約時報」,但最後,出場表演僅有2.....有次試鏡,許芳宜 上了紐約時報,當時的報紙評論都說她跳的舞非常好,也帶給她很大的信心。
但是,最後結果,她卻僅有兩場演出.....這對她是相當大的打擊,她還特地打給原在台灣的老師,卻只得到這樣的回應「這就叫現實,沒有一個答案可以讓所有人滿足!」
當你處在「弱勢」時,你沒有資格抱怨,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機會做到最好!聽到這個消息,許芳宜 難過的獨自在房間裡哭泣,但哭完後,隔天一大早,她還是背著背包,照樣到教室練舞。
這消息沒有擊敗她,因為她認為,當她處在弱勢的時候,她沒有權力抱怨,「別人可以選擇不給我機會,但我不可以放棄機會!」哪怕只有兩場表演,她要讓所有看到她演出的觀眾,會因為看到許芳宜的表演而感到驕傲。
累積自己是唯一的方式,累積自我的能量是我最大的「武器」。她要讓這兩場做到最好。許芳宜選擇不放棄,她選擇好好的準備那兩場演出,最後,她成功的得到了滿堂喝采!
對許芳宜來說「選擇放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反而是一個「需要學習」的!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難道她真的不怕嗎?其實她很怕,但有時候,我們都需要學習假裝勇敢。
我們很多人在作夢,但大多數人只是在想夢,但很少人 去「執行」你的夢想。是時候,勇敢的去作夢,當一個不一樣的「___」吧!(文章出處https://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390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