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用熱情面對黑暗、迎向光明


用熱情面對黑暗、迎向光明(人間福報2018-04-30
一日,夕陽低垂,一股暮色伴著蒼茫緩緩襲我而來。肩上沉甸甸的書包,則是早已壓得雙肩哀嚎一路,叫我一顆心也跟著書包沉甸甸起來。步伐,不管轆轆直響的肚子,仍自顧自的按著自己沉重的節拍踏響著。眺望遠方,餘暉如金粉般灑落在我昂首的臉頰上,但我絲毫感受不到它的溫度,它的重量,它那無限好的光彩。
驀然,一陣陌生卻又熟悉的呼喊止住了雙腳,尚未調整好氣息的我緩緩轉身,只見一個熟悉的身形風馳般向我奔來,髮絲飛散,衣褲皺折,眼神忐忑,全身上下無處不表明她的心急如焚。看著眼前的這個「人」,一股奇妙的熟悉感再次湧上心頭,腦海中載浮載沉模糊不清的身影也逐漸清晰。印象中的她,有著剔透而深邃的雙眸、善解人意的體貼、輕爽可人的笑容……。庋藏於心中童年回憶,瞬間隨著她的倩然一笑,盪漾開來。
我與她聊著共同的記憶。兩年未見,並未疏淡我們之間的友誼,反而將我倆更緊密的裹在一起。美中不足的是,當我們話題觸及國中生活時,映入眼簾的,是她眼中深不見底的勞頓。她雙眉緊蹙,語調轉沉,低垂的面容也掩藏不了絲絲的感慨,一片靜寂霍然出現橫立眼前,更是加深了我心中的怔忡不安。回顧過去一年,身為國一新鮮人的我與她,就如同多數的國中生,背上總是駝著沉重的無形壓力—未來每思至此,一股無力感就會從我的腳底直直竄上肩頭,壓得我喘不過氣。
此時,她雙唇翕動著,「不管外在環境怎麼黑暗,只要不失去對生命的熱情,相信一定能再次迎向光明。」她的字字句句如點點的醍醐,滴進我的腦門直抵腦底,叫人全身舒暢一掃疲倦。抬頭一看,她的眼神已炯炯,臉上表情已煥然,整個人儼然如霜雪中的松枝,不畏凜冽愈發堅強。她的話,再次點燃了心中消失已久的希望烈焰,長期堆積的苦悶也瞬間灰飛煙滅,不由得眼眶泛起陣陣溫暖。
那次巧遇之後,我便少有機緣再次見到她。但是,她的話卻如同珠璣鑲嵌在心坎上,不時在我迷惘困惑時予我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