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2016三好徵文「一句好話」——作品分享:父親的一句好話

父親的一句好話(第二名)
人間福報2017/3/6三好校園版 作者:臺北市忠孝國中八年三班謝芝嫻 指導老師:許仁安
晚上七點鐘,冷清的月光和校園的夜燈相互輝映。「怎麼還不回家?」電話另一頭傳來媽媽急促的問候,我回頭瞥了瞥,一會兒前人聲嘈雜的操場已空無一人,的確是有些晚了。我和同伴沉重的腳步聲打碎了走廊的寂靜,整座校園似乎只剩下不遠處巡守的警衛和我們。
「科展」,是我無法準時回家的原因。開始著手科展時,必須等待植物成長,工作除了定時澆水與餵魚,還需坐在電腦桌查資料。而當其他同學於社團課揮灑汗水或從烤爐中取出精心製作的糕點之際,我們所面對的是每周五下午的觀察、紀錄與拍照……等實驗的過程。三個月的光景,植物從嫩苗到茁壯。緊接而來的是便是犧牲午休的時間進行分析討論。而當交件日期迫在眉睫的緊要關頭,放學後的時光也成了實驗時間。段考結束那天,同學們有的打球,有的聚在一塊兒嬉鬧。然而,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咬著牙完成最後一項實驗。
回想某日到家後抱怨了幾句,父親對我說:「有些事,不做不會怎樣,做了會很不一樣。」一日下午,我執行著科展的最後一個階段─撰寫報告,就寢時間到了我卻還未結束。絞盡腦汁之際,睡意也有些猖狂,昏沉的我反覆思索爸爸講的話,若是沒有做科展,我的人生的確不會有任何差別,而今我參加了,又有什麼不一樣?科展已屆尾聲,我應該草草了事,還是竭我所能直到最後一刻?
那時內心猶如天人交戰,睡與不睡的念頭相互角力著,而最終我選擇了後者,焚膏繼晷的直至天際露出魚肚白我才滿意地收工。憶起整個科展的過程,我們若沒有堅持做完實驗的意志力,以及最後不願意前功盡棄的心態,我們不會得到特優的豐碩成果。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然有人「勞」了卻「不獲」,而我不願意那樣,於是我在心中偷偷改了爸爸說過的話:「有些事,不做不會怎樣,做了一定要不一樣。」或許曾有人安慰我們,寶貴的是過程與經驗累積,而不是得獎與否。然而潛力的發揮是無窮的,既然決定要做,何不順理成章地做到最好?何不做的跟別人不一樣?我不需要充滿懷疑與諸多可能的「會」,我要的是勇往直前的「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