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2016三好徵文「一句好話」——作品分享: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第一名)
人間福報2017/3/6三好校園版 作者:高雄市明義國中八年八班張琇雯 指導老師:林育如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這句話是國文老師在國文課分享的句子。當我第一眼看見它時,腦海中出現了一隻色彩斑斕的蝴蝶,拍著翅膀在一朵花旁翩翩起舞,而遠處,大樹的陰影下,兩個小人兒正在交談,聽不清在說些什麼,卻依稀能聽見那如銀鈴般的笑聲,也似乎能看見他們臉上滿溢的笑容。我喜歡這句子,這是我當時的想法。
後來我細細的去品讀這句子,我覺得它說的極是。當花開到極致,散出花香,那蝴蝶便會尋著香氣前來。人就如那朵盛開的花,就算你不把優點表現出來,在談吐、言行中,你的氣質、你的內涵便會表露無遺,被你吸引的人,也會隨之而來,與之相逢。
後來,我試著在網路找「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的出處,沒有找著,卻找到了一篇文章,它說:「曾經,有一個人為了得到蝴蝶,便買來一雙鞋、一張網,追了很久,終於抓到幾隻。可是蝴蝶在網子裡掙扎,絲毫沒有美麗可言。另一個人也喜歡蝴蝶,他買來幾盆花放在窗邊,然後靜靜地坐在沙發上看著蝴蝶翩翩而來。」兩人都得到了蝴蝶,卻是截然不同的結果,其中的原因便在於蝴蝶是自己被吸引而來,還是被迫到來。
人人都想做那吸引蝴蝶的花,可是我們又要如何散出花香?其實我們不妨想想自己欣賞什麼樣的人,而我們又會被哪種人所吸引?是充滿自信,彷彿天塌下都不能改變其冷靜從容的人;是如陽光般溫暖,就算發生再悲傷的事,依然能擁有正面想法,保持樂觀的人;是謙沖自牧,彷彿功成名就都不能改變其不驕不躁的人;是如智者般聰穎,就算回答再難解的問題,依然能輕鬆解題,天資聰穎的人等等。想要被人欣賞,那便先成為自己所欣賞的人,我們若是活得精彩,還害怕天沒發現自己嗎?這便是「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所教給我的。
我們常常在人海中尋找那所謂「屬於自己的知己」,可是卻忽略了知己便是與自己有共同喜好、共同話題,能夠懂自己的人。所以,與其盲目追尋,卻什麼都找不到,那不如先增加自己的閱歷、豐富自己的內涵,那被我們吸引的人便會像飛舞的蝴蝶翩翩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