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退步原來是向前 ●阿 蓮


退步原來是向前  ●阿 蓮《明倫月刊》407
  古人曾有「退一步,路才寬坦」的警世名言留存於世,而下面這則讓路故事恰好可以視為是這則名言的一種體現。
    讓之有餘
    江上有一座獨木橋,橋身狹窄,只能容一個人經過。一天,有一位紳士要過橋,他跨上橋身不久,便遇上一位孕婦迎面而來。紳士很有風度地轉身回頭就走,讓孕婦先過橋。
    紳士再次過橋,走到橋中央,遇到一位挑柴的樵夫。體諒到樵夫肩上的擔子重,紳士不等樵夫開口要求讓路,轉頭往回走,讓樵夫先過橋。為了免得一再折回頭,紳士在橋邊等對岸的人都過了橋,才踏上去。眼看就快到達橋的另一邊,卻見到有個農夫推著獨輪車,車上堆滿了農作物,正要跨上橋。紳士雖然體諒農夫推車不易,但是自己只要再向前走幾步,便能過橋,便有禮貌地請農夫止步,對他說:「農夫先生,我已快到橋頭了,請你行個方便,讓我先過去才上橋,好嗎?」
    農夫不理他,繼續向前走,走到紳士面前,兩人面對面而立,農夫見他不肯讓路,暴躁地說:「你沒看到我獨輪車上的貨物有多重嗎?你兩手空空走得輕鬆,該由你讓路才對呀!」
    紳士耐心地說:「我知道你推車辛苦,只是,你只需退後幾步,讓我過了橋,你就可以通行無阻了。」
    農夫堅持不退,他大聲喝道:「讓開!讓開!別耽誤了我的時間,再遲,我就趕不上集了。」
    兩人都不肯讓,站在橋上,大眼瞪小眼地對峙著。這時,一條小船經過,船上坐著一位出家人。兩人不約而同要求師父為他們評理。
    師父聽了他們各自的理由後,問農夫:「你是真的趕時間嗎?」農夫理直氣壯地回答:「師父,那是千真萬確的事,讓路浪費時間,我會因此趕不上集市,我的農產品就沒法賣出去,我如何過日子呢?」師父對農夫說:「如果你急著去趕集,就更應該退後幾步。讓紳士過了橋,你就能順利地過橋趕集了。如今你花在爭執、對峙的時間是不是比退幾步的時間更多上好幾倍嗎?」農夫聽師父說得有理,低頭無言。
    師父轉頭對紳士道:「你說你在此之前已多次讓路給過橋的人,對嗎?」紳士自豪地說:「是的,我已充分表現紳士的風度,讓了再讓,如果要我再讓下去,我就過不了橋了。」師父笑著問:「你說再讓下去就過不了橋,那麼,現在的情形之下,你過得了橋嗎?」師父頓一頓,說:「既然已給那麼多人讓路,何不再讓一次,這樣,你就能圓滿地保持紳士的風度了,何樂而不為呢?」
    我們在為別人讓路的時候,不也是給自己鋪一條路或者拓寬原來的路,從而可以令我們更方便前行嗎?
插秧哲學
    禪家有首偈子云:「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種田人插秧,一面插秧一面低頭退後,低頭便看到水裡的天景,退至最後,一畦的秧苗便已完工。看似在退後,實則每一步都是在前進。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畦田,在辛勤播種插秧的同時,只要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不染著,對外無求,心裡能包容愈廣大的空間,那一定能把那分心田耕耘得非常好。
   「退步原來是向前」,需要我們有一個彌勒菩薩那樣的大肚,以寬廣的胸襟和不凡的度量來承擔世間一切順逆。
    昨天我在乘坐公共汽車時,由於公共汽車上人很多,一位女士無意間踩到了一位男士的腳,趕緊紅著臉道歉說:「對不起,踩到你的腳了。」不料男士卻說:「不不,應由我來說對不起,我的腳長得也太不苗條了。」聽到他這樣的一說,乘客們哄的一聲,響起了一片笑聲。顯然,這件本來可能演變成一番爭吵或者橫眉怒目的事件,在這位男士善意的「退」一步處理之下,變成了對寬懷大量的一種無聲的讚美。而且,身臨其境的人們也無不和那位女士一樣對這美麗的寬容留下了深刻印象。
    同樣的還有這樣一件事情,一位小學生不小心摔倒在一家整潔的實木地板銷售商店裡,手中的奶油蛋糕弄髒了商店正在展銷的一種高檔實木地板。小學生的父母立刻瞪了孩子一眼,然後誠心誠意地向老闆表示歉意,並馬上動手要去清理奶油蛋糕。不料老闆卻笑嘻嘻地撫摸著孩子的頭說:「真對不起,我代表我們的地板向你致歉,它太喜歡吃你的蛋糕了!」於是孩子笑了,孩子的父母也笑了。最終他們愉快的交談起來,並且在老闆熱情的感染下,孩子的父親決定就在這裡定下了他們公司正在尋求的合作夥伴── 實木地板供應商。這實在不能不讓人佩服這位老闆的以「退」為「進」的智慧。
退後一步
    我們為人處世,總會遇到很棘手的問題或者很難辦的事情,如果僵持不下,就要避免衝動和盲目,不妨選擇退一步的方式來處理。這樣既可以保全雙方不受傷害,又能理智地解決問題,事態得以控制,不會造成過激的惡果。當然,這種「退」也是有原則的,那就是不能有辱人格和尊嚴,而是一種有選擇性的退步。這需要我們在遭遇到一些非常事件的事情,不論是得意或者失意,都應當保持清醒的頭腦和理智的情緒,然後審時度勢,只要不使問題惡性發展並且可以妥善地處理好,有時退一步亦是一種勝利。
    伊瓜蘇瀑布是世界上最壯觀的瀑布之一。由於伊瓜蘇河是阿根廷和巴西的界河,作為界河的一部分,伊瓜蘇瀑布就成了兩個國家共有的自然財富。據有關記載,當年阿根廷和巴西開始對瀑布進行劃分時,由於雙方都想爭奪更多的瀑布所有權,雖然幾經談判,但始終沒有達成共識。
    後來,在國際社會的斡旋下,巴西人最終作出了讓步,瀑布最美的部分被阿根廷如願以償地納入了自己的版圖。一九八四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考察伊瓜蘇瀑布時,將阿根廷伊瓜蘇國家公園作為自然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由於瀑布的主要部分在名分上歸屬阿根廷,阿根廷就要承擔起保護瀑布的任務。為此,阿根廷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資金、人力和物力。
    隨著旅遊業的蓬勃發展,伊瓜蘇瀑布變成了世界旅遊名勝,各國遊客紛至沓來。但意想不到的情形出現了:瀑布最美的部分雖然在阿根廷境內,但觀看瀑布的最佳位置卻在巴西境內。在阿根廷境內的遊客,無論站在哪個角度也欣賞不到大瀑布壯觀美麗的景色,要欣賞伊瓜蘇瀑布最美的部分,必須到巴西一側,於是遊客都從阿根廷跑到了巴西。就這樣,阿根廷人每年辛苦地維護著瀑布,卻只能眼看著對面的巴西人得到極大的經濟實惠而束手無策。
    無疑,這又是「退步原來是向前」的一個明證。
    《菜根譚》云:「爭先的徑路窄,退後一步自寬平一步;濃豔的滋味短,清淡一分自悠長一分。」和人爭先道路就覺得很窄,假如能退後一步讓人先走自然覺得路面寬平許多。凡是太過濃豔的味道最容易使人生膩,假如能清淡一分自然會覺得滋味歷久彌香。既是如此,我們不妨在艱難世路之中,不憂愁、不怨恨;在春風得意之時,不張揚、不忘形,時刻保持一種清明的「退」心,在不知不覺的前進之中隨遇而安,安之若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