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酸橘子

酸橘子
作者:琹涵
你聽說過:「強摘的果子不甜。」這句話嗎?
枝頭上青澀的果子,靜靜地等待成熟,那的確需要時間。有足夠的養分供給,讓它由酸苦慢慢轉化為甘美。那能性急呢?揠苗助長有害於作物;強摘果子也是一種摧折、傷害。深秋以後,橘子就上市了。市場新寵,價格難免高些,但,誰又在意呢?只是,水果攤上陳列出來的橘子仍然透著青綠,我不免有點兒懷疑:它們會甜嗎?繼而又自以為聰明地解說:青綠的,才新鮮哪。
買了回來,我趕忙剝了一個,放進嘴裡。我的天,怎麼這樣酸?
一連嘗了幾個,都酸得嚥不下,只好擱在一邊,不吃了。
一個禮拜以後,我在無意間又看到了這袋橘子,果皮已略呈黃色,我再剝了一個,一吃之下,大為驚奇:好甜哪!
後來,我才知道,有些水果剛摘下,也並不好吃,需給它一段「果熟期」,才會變得甜美。何況是強摘的澀果呢?
於是,每當我看到年少的你們對異性充滿了好奇,對愛情更是躍躍欲試,有些人甚至把功課拋到腦後,昏天黑地談起戀愛來,我就不免有些擔心。
並不是說你們不可以結交異性朋友。懂得與人和諧相處,良好的人際關係將有助於未來事業的發展,尤其,也使自己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但是,當你們還在求學階段,就不應該輕忽學業,不能盡到本分,也是一種不負責。此刻的你們,也像枝頭上青綠的果子,正需要足夠的陽光、空氣和水,在細心培育之下,逐漸飽滿圓熟。萬一,在此時就被強摘,實則是不幸。難道不能再等一等?在一個合適的機緣裡,當你們早已積聚了更多的芳醇,綻放更大的美麗時。
我真心希望你們都能珍惜年少時光,在進德修業上都有飛躍的、令人驚羨的好成績。沒有知識,就沒有力量,又如何對國家社會作更大的奉獻呢?沒有智慧,又如何明辨是非,知所進退呢?
當然,那個年輕的心不對愛情懷抱憧憬的?可是,你是不是都準備好了呢?你有足夠的學識嗎?有良好的品德嗎?你會不會是個可愛又值得信賴的人呢?你知道怎樣去愛、願意從中學習,且能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嗎?……
由青澀轉為成熟,是需要時間的,何苦勉強攀摘?那定然不甜的果子又有什麼好滋味呢?讓我們靜靜等待屬於它芳醇甘美的一日。(http://www2.nsysu.edu.tw/ezchinese/text/text3-09.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