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


【佳文欣賞】常常,我想起那雙手……人間福報2018-05-04王孜文/新竹縣仁愛國中九年十四班
外婆的房間是充滿回憶的地方,推開嘎嘎作響的斑駁木門,淡雅的花香就會在空氣中飄散;石桌上的老收音機正在播放鄧麗君的老歌——〈月亮代表我的心〉。一旁的棋盤上,黑子和白子整齊的對峙著。此刻,掛鐘敲響了五聲,夕陽餘暉透過朦朧的毛玻璃斜射進入屋內,剎那間我彷彿看到外婆站立於木桌前作畫,那握著畫筆的手,手背上有著歲月的痕跡,清晰的印入我的眼簾,也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底。
外婆年輕時是小學教師,退休後成為家庭主婦,她常常跟著旅行團到世界各地旅行。每日早晨,她總會帶我爬山,大手牽著我的小手,途中一面聊些兒時的趣事,一面採摘路旁清香的玉蘭花;午後,她以粗糙的手掌握著我拿畫筆的手背,在紙上描繪繽紛的色彩;也常指著外公飄散墨香的書法作品,仔細的教我認字。夜裡,外婆和我並肩坐在屋頂上,長滿厚繭的指腹在滿天閃耀的繁星中,找尋一個又一個星座,生動的講這些星座奇妙的故事給我聽。我喜歡有外婆的童年,她給了我一段無憂無慮的快樂記憶。
好景不常,有一年秋天外婆病倒了。我天真的以為她只是嚴重的感冒,日夜期盼著她病癒歸來,直到某天夜半時分從母親房內傳來那幾乎細不可聞的啜泣聲,我也忍不住掉下眼淚。隔年春天,某天夜裡,急促刺耳的電話鈴聲將大家從夢中驚醒,我們飛車在星夜中趕往外公家。
一進房裡,便見外婆靜靜的躺在熟悉的床上,臉色祥和,彷彿只是沉沉的睡著。我失神的佇立於床邊,無法接受她這麼快就離開我的事實。我也曾努力牽起她那雙布滿皺紋的大手,企圖以溫度搓揉換回生命,有那麼一瞬間,我似乎感覺到她掌心的溫度……但在逐漸被淚水模糊的視線中,那雙厚實、可靠的手,那雙構築我快樂童年的手,終究兀自低垂著,慢慢的冷卻了……
回憶的畫面逐漸淡去,再度映入眼簾的,仍是古色古香的房間,以及收音機沙沙的殘響。不知何時,房裡只有我獨自一人,耳畔又傳來悠悠的鐘聲……(文章來源http://merit-times.net/2018/05/04/%E5%B8%B8%E5%B8%B8%EF%BC%8C%E6%88%91%E6%83%B3%E8%B5%B7%E9%82%A3%E9%9B%99%E6%89%8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