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妄語生災

妄語生災(明倫月刊206期)
世尊在祇園市化的時候,尊者舍利弗,晝夜六時,用天眼觀照,凡機緣成熟,可以得度,即往度之。
當時有商人,來往各國買賈,大家結伴同行,共有五百人之多。其中有一人,帶著一隻狗,令狗中夜負責守衛。在半途上,眾商人都睡看了,狗便偷取食物。眾人覺醒了,你一棍我一棍,都來打狗,由於瞋恨心盛的緣故,打得這狗折了腿,又把它丟棄在荒郊曠野。
時舍利弗,以天眼觀照,知道此狗,足傷倒地,苦痛萬分,饑困將死。尊者飛去,以食物布施,狗兒因此得苟延餘命。
於是尊者舍利弗,便為這狗,說微妙法,狗聞法已,即便命終,投生於舍衛城中,婆羅門家。一天,舍利弗獨行乞食,有位婆羅門見了,便問:「尊者獨行,沒有沙彌跟從嗎?」
「我沒有沙彌,聽說您有孩子,是否肯捨給我?」
「我有一子,名喚均提,但他還是小小孩,不堪任命差遣,等他長大,便捨於你。」婆羅門說。
舍利弗答應了。等到孩子七歲時,便來求取。婆羅門即刻令均提出家為沙彌。舍利○帶著均提,來到祇園,為他說法,均提心開意解,馬上證得了羅漢道。
均提沙彌,得道之後,以自己的智慧力,觀照過去生,了知自己前世,是一隻餓狗,曾經蒙和尚的恩典,如今得了人身,且獲道果,又是受了師恩,得脫諸苦,今當盡此身命,供給所需,永作沙彌。
均提比丘,以何因緣,有此遭遇?原來他在此之前的五百生中,都受失言的業報,投生作狗。
在迦葉○時,他是位年少的比丘,和眾比丘,住在一塊兒,他自以為音聲清雅,善能讚唄,每唱讚唄,以自娛樂。有一位比丘高年耆老,發音滯鈍,唱不好讚唄。此年少此七;因此妄生輕蔑心,訶罵說:「你這長老,聲如狗吠!」
這老比丘已證得羅漢果,他問少年說:「你可認識我?」
少年說:「我早就認識你,你是迦葉○前的上座比丘!」
老比丘說:「我雖不能讚唄,但我已經了脫生死苦事,已斷後有。」
少年聽了,深生惶恐,而自慚愧懺悔。但是罪業已成,因此五百生中,受此妄語業報。又由於曾已出家,植善因故,今日始能得度。修行以淨化心靈為首要,而人我見存乃行者大障礙,有了這個作崇,便我高他低,人善我愚,鑽弄計較,不如我的,便譏笑他,高於我的,更要嫉妒他,是工夫了不得力,雖身棲於樹下修道,卻走心游意於五欲六塵,口談空理,行在有中,其奈「道」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