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愛的叮嚀106-2-18

親愛的孩子:
暑假將近,學期也即將結束,國二生涯進入倒數的最後兩週,請專心複習課業、準備最近的第三次段考,越到最後的時刻,越要讓自己穩定,因為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註一:定、靜、安、慮、得,是「知止」的五程序及功效。註二:(1)知止:知道目標是至善不遷的境地。(2)定:是指「志有定向」,指志在所「止」之處。(3)靜:「心不妄動」,指心能保持寧靜,不受任何干擾。(4)安:「隨所處而安」,即不論在任何處境,都能心安理 得。(5)慮:慮事精詳。(6)得:「得其所止」,達到至善境界。註三:落實到生活中,簡而言之,就是要弄清自己的目標,踏實、謹慎、冷靜地朝目標前進,積極進取中,也要保持能隨遇而安的平常心,一步一步地完成自己的理想。)讓我們一起努力,齊心齊力為二下的國二仁畫下完美的句點吧,共勉之。因此,日常生活與課堂的規矩,如鐘聲權威,上課鐘響前到達上課地點、準備好上課的課本、習作、講義或補充教材;課堂間專心學習,勿講話、勿寫紙條、勿畫圖、勿趴睡、發問要舉手、認真抄筆記等;集合動作,要迅速與安靜;功課要確實寫完,勿空白、勿隨便猜測;不論週考或小考也都要認真讀書……這些都請再努力、要求自己與彼此提醒,讓我們越來越進步。
另外,各科的複習講義陸陸續續到來,看到這麼多本的書,聽到要寫這麼多的範圍和頁數,有些人感到不耐煩、有同學覺得有壓力、更有人心想美好的暑假泡湯了、也有人覺得隨便寫寫或猜一猜就好……但,老師想提醒你(妳)們,今年的暑假很重要,可能就是你轉變、影響著未來最關鍵的一個暑假,所以,請不要虛擲光陰,以免考後徒傷悲,剛好老師看到一篇以過來人身分分享準備經驗的文章,在此分享給各位參考,希望能幫助妳()們在暑假複習一、二年級課程時,有比較清楚的概念。
如何準備會考
【前情提要】我是會考第二屆的小老鼠,從我們這屆開始實施英文聽力和數學手寫題。
另外,我當時是停掉英文補習班,只有補數學的狀況,推薦給沒有補習班的你。
我在整個國三的準備過程算是蠻順利的,因為我是社會科比較好的孩子,所以比較著重在理科的加強。
1.從什麼時候開始準備會考?
我個人是從前一年的暑假開始(大約一年的時間),我也有聽過從開學開始準備,只是我還是建議暑假就開始喔,因為開學過後老師都會有自己的複習進度,有些老師又不會複習太仔細,到時候被複習進度追著跑心情會很差。
從哪個科目開始我覺得都沒差,只要前幾天努力的撐過去,讓自己每天都有可以有自豪的複習進度,就能習慣面對書的感覺喔。【每天的讀書計畫裡,請固定安排複習國、英、數、自然的時間,並專心寫複習講義及題目,以維持手感。】
另外在讀書時也要讓自己感到快樂,感到快樂的意思不是指說邊讀邊玩,而是要想辦法感受到讀書是件快樂的事,雖然可能有點難,但真的很重要!
2.保持身體健康
在國一或國二的時候,大家都有體適能的檢測,可以從那時候開始培養自己訓練體能的習慣,如果覺得太早,至少要在你確定準備會考時開始。
我的經驗比較特別,因為我的體育老師國二有在幫我們操體能,所以體適能檢測我還蠻快樂的,到高三的體育課就是上課跑個45圈的操場,然後上課進度再放鬆一點,體育課就變成讀書之外的一種休閒了。45圈看起來很多,但跑久就習慣了,如果你們的體育課沒有支出時間來訓練體能,你平時也沒空到操場跑步,我建議體育課一下課就自主去跑個兩圈喔。
除了每週兩堂體育課,我其實很少有時間運動,這時零碎時間就很重要,像是晚自習吃完飯就約幾個人一起去走操場,還有偶爾做個仰臥起坐也都蠻有幫助的。【運動與保持身體健康對於準備考試相當重要,這真的不是學校或老師要刁難你們或是無理的要求,所以,每天校園一大圈的運動時間請確實跑步或快走,而且也有助於提升專注力和體力,真的是一舉數得呀!】
還有充足的睡眠,我們學校會在晚自習前哄我們去睡覺,醒來後讀書效果會不錯。假日我自己會在午餐過後睡2個小時,剛好兩點起床會很安靜適合讀書,一起來就去到杯水提神,超有效!其實只要有足夠的運動量,就會比較有精神,也不會有晚上睡覺隔天還很累的狀況,而且睡眠帶來的效果會更好喔(自己覺得)
3.讀書進度
讀書進度不用太有壓力,大致分成兩個階段。我前幾次的模擬考也都是被進度追著,我想這部份不用感到害怕,第一階段只要照著模擬考和學校進度來就行(1點說的見一暑假開始自主複習是為了將來學校老師不會仔細複習的科目)這階段請用最徹底的複習,像是把過去的講義都再寫一次,把課本都仔細讀過甚至自己作表格、年代表,做成自己的小小複習講義,還有以前的考卷等等,重點!一定要把不會的題目再去問清楚,把詳解變成自己看得懂的文字寫下來。
但到後面開始幾冊幾冊一起複習的時候就不能被學校進度綁住囉,在經過第一階段的地毯式搜索後,第二階段就會輕鬆很多。
我的第二階段是瘋狂寫題庫(關於如何買跟寫題庫我放在第4點﹚,還有把以前寫過的題庫再拖出來再完完全全「讀」一遍,把不會的題目毫不猶豫得做個大大的記號,再去問清楚,問清楚完記號也請務必留著,一直讀一直讀好幾遍的題庫,你愈有問題的題目上就會有愈多記號(詳細我放在第4點)。除了瘋狂寫題庫跟再讀好幾遍,還有創作並讀熟屬於自己的複習講義,把全部三年的東西融會貫通,屬於自己的複習講義意思就是用自己看懂的文字和排列做成的複習講義,不要一昧依賴出版商或是老師已經整理好的講義。(詳細我放在第4點)
4.題庫(配合第3點)題庫不用多,要買對的。
對的題庫要適合自己的能力還有妳喜不喜歡它,像我都會在店裡先讀幾個題目再翻翻看詳解,另外還有一個訣竅,就是看詳解完不完整,有些題庫甚至還能在詳解裡再複習一次。
在準備會考的這一年,你會去很多次參考書店,寫完一批參考書或寫完某一科參考書,就要依照你對科目及考題的熟悉度決定要不要再買一本。聽起來很難理解,但當你真的在準備的時候,這些都會自己有感覺的!
如何寫題庫呢?寫第一遍,不會的畫上記號,詳解要認真讀過後再寫在題目旁邊(千萬別以為你下次還有空翻詳解)。第二遍用讀的,全部題目都讀,不會的題目畫上記號(妳一定會有些題目忘記詳解寫什麼意思,所以要去問人),把解題方法用自己看得懂的方式寫下,然後用很浮誇的方式寫下重點和歸納,可以再一次複習,像我就會用螢光筆直接寫(如圖),第三遍開始都和第二遍的步驟差不多,最後接近考試的時候或讀到爛的時候,讀有記號的題目還有自己做的重點筆記,讀著讀著自然會有種與題庫合而唯一的感覺了。到底要讀幾遍呢?像我理化不好,我就會讀45遍,社會好一點了,但是是要背的科目,我就讀三遍,英文是我拿手的科目,所以我就會讀一遍後,在接近考試的時候再讀一遍。

    每看一次做一種記號,到最後就能清楚的知道最需要複習的東西。


 另外還有創作自己的複習講義,在寫的時候可以再複習一次,但有點花時間,衡量過後再做喔。
5.時間安排
建議晚自習,特別是你有愉快的小伙伴的時候千萬不能放過這個機會,有時候一群人一起讀書真的會比較有動力(只要不是邊讀書邊玩就好,下課時間和夥伴一起去散步聊天就能補充能量!)。
假日把時間分成上午、下午、晚上使用,像這樣把時間切等分分配就會很有效率,我個人是以三個小時為一單位(expm200~5:00)
準備一本計畫本,我的習慣以「週」為單位,其實計畫本也不用很挑,我就是用學校聯絡簿(後來還愈用愈順,到高中想買卻買不到了),每週挑一天睡前把一整週的複習計畫排好,最好在固定時間複習固定科目(如圖),還要衡量自己的達成能力,才可以又充實又有成就感喔。

我會固定某一段時間晚修都要寫英文題本跟自然題本,等到英文快寫完了再疊上去社會題本。

做完的打勾,沒做的要記的下次補然後做記號,用不同顏色筆區分
6.調整壓力,好好讀
這是我同學建議我寫上的,很多老師都會說到要該休息的時候休息,該讀書的時候讀書,有休息才有繼續讀下去的動力,我國三那年沒有大玩,沒有家庭旅遊也沒有連假放鬆,但是我有很多小小輕鬆的時候,像是晚自習下課和朋友去散步或是下課和同學聊天。也許也是因為我處在一個很和諧的班吧,不管是上課氣氛還是下課氣氛都很好,所以讀起書來就會覺得壓力少很多。這種零零碎碎的十分鐘可以不用擔心妳的讀書進度也可以調適妳的壓力喔。
7.會考完後那些悠閒的日子
恭喜你的會考結束了,不管結果好壞,都要記得考完不要放空!
不管是繼續研究你喜歡的科目或方向還是讀各種對你有益的課外書,或者參加一些可以豐富你生命的活動的都好,千萬不能放空。學校可能會一起常看電影,這些都是好的,一起創造國中最後待在那個教室的回憶,不過一定會有其他時間,不要放棄算數學還有讀英文,否則到了高中一下子課程變得困難,作業量變多就會銜接不上(我就是悲催的自作孽者)我的個人經驗就是,數學、英文會很慘,另外我的專攻科目國文也落後別人很多,反而到了高中變成學渣。文章來源(http://ches1120.pixnet.net/blog/post/222163557-%E6%9C%83%E8%80%83%E5%A6%82%E4%BD%95%E6%BA%96%E5%82%99
會考,將是妳()們人生中的第一個重大的考試,雖然時間有限,但若善用之,踏實地、徹底地將之前的課業,將能在明年的此刻享受美好的成果。
孝親尊師、福慧增長
愛你(妳)的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