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專務為己 ●行健


專務為己 ●行健(明倫月刊482期 107年2-3月

孔子學說,都在教人修治自己。孔子說:「女為君子儒,無為小人儒。」要學治國平天下的君子儒,不要學小器的小人儒。孔子說:「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古人求學為修治自己,今人貪名圖利,為了讓別人知道他有學問。
孔子說:「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君子凡事責備自己,小人凡事責備別人。可見「為己、為人」正是君子、小人的界限。子貢好評論人,孔子說:「夫我則不暇。」我就沒有閒暇檢點別人。所以要牢記孔子所說:「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對自己從重責備,對別人從輕責備,別捨棄自己的田地不耕,卻去除別人家的雜草。
在《論語》,孔子一再說:「何有於我哉」,「我無能焉」,「是吾憂也」,「則吾豈敢」。孔子是聖人,這些言行是何等的憂勤明敏,何等的謙遜溫和!孔子這種家風,我輩一定要敬謹遵守。人人專注修治自己,天下學術自然端正,世間邪說自會熄滅,這對護衛先聖的大道甚為重要。
家中設的私塾,學生要認真讀自己的書,不必去糾正別人的過錯。若不顧自己課業,每天對著外人指指點點,這是害學生的惡賊,決不是有益私塾的功臣。
現今學者,除了學習考試,不是賭博、談婦女,就是橫行鄉里、巴結官府,無惡不作,全不遵守孔顏家法。論到學術,就說要排斥佛家與老子,以尊崇儒學,除此之外,沒一點長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