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鹿野苑的由來


鹿野苑的由來——宣化上人  2016/03/15 來源:南普陀在線
在無量劫以前,釋迦牟尼O行菩薩道去做鹿,做畜生。那麼釋迦牟尼O管著五百鹿,還有提婆達多也去做鹿王,也管五百隻鹿。那麼這時候有一個國王,就用很多的人力、物力,把野獸都圍聚到一起了。就是到山上去打圍,把野獸都圍到一起了,就想把這野獸都打死了。那麼野獸太多了,於是乎釋迦牟尼O示現的這個鹿王,和提婆達多這個鹿王,兩隻鹿就開了會了。開什麼會呢?說我們現在應該救我們這些眷屬的生命,不應該令國王把我們都殺死了。怎麼樣救法呢?說我們到國王那兒去請願去,要求國王不殺我們。
這兩個鹿王雖然是鹿,但是都會說話的,都會說人話。那麼兩隻鹿就去向這個守衛的兵要求,說:「我們想到國王那兒去請願,你可以給我們通報一聲嗎?」啊!這守衛的一聽,這個鹿會講人話!於是乎就到國王那兒去報告國王。報告國王,國王一聽說鹿會說人話,也就很奇怪的,於是乎就准許他們進來請願了。到這兒,這兩個鹿王就向國王講,說:我們是鹿,你今天一起把我們都殺死了,你一天也吃不了這麼多鹿肉,那麼將來時間久了或者會壞--相信那時候也沒有冰箱--莫如我們這樣辦,我們輪著,每一天進貢一隻鹿,每一天進貢一隻鹿。你既有新鮮的鹿肉吃,我們又不會一起都死了。並且你吃時間多久都有,你吃這個鹿肉,吃幾百年都會有鹿肉吃。
國王一聽他們這樣要求,又認為這個鹿會說人話,於是也就批准了,就照准了。批准了,於是乎這兩個鹿王就今天你送一隻鹿去給國王,明天他送一隻鹿去給國王。偏偏這時候提婆達多這兒有個母鹿,輪到這個母鹿去進貢去了。這母鹿肚裡頭就有鹿仔子,有小鹿在肚子裡頭,再過一兩天大約就生出來了。她就和這個鹿王講,說是:「你現今天可以叫旁人替代我去,等我生了這個小鹿之後,我再到國王那兒進貢去。」這母鹿對提婆達多這個鹿王這樣講。提婆達多說:「這不行的!輪到你,就一定要你去的,這沒有人情講的。你不歡喜死,哪一個歡喜死啊?每一隻鹿都不願意去死,你想多活幾天,這不可以的。」
這個母鹿就眼淚汪汪地,走去和釋迦牟尼O這個鹿王講。本來她不歸釋迦牟尼O這邊管,她就向釋迦牟尼O要求,說是可以安排換一換,只要等她多活幾天,把小鹿生出來了,她就去進貢去,現在找一隻其他的鹿替她先幾天去死。
這樣一說,釋迦牟尼O一想,我自己雖然有五百隻鹿,你說叫哪一個去?叫哪一個去,哪一個不歡喜去的。於是乎就叫這個母鹿,說:「好了!你在我這個鹿群里住了,你也不要理了。」釋迦牟尼O就自己去見這個國王。國王就問他說:「你來幹什麼來了?」因為他會講人話,國王就這樣問:「是不是你的鹿都吃完了,你所管的鹿都沒有了嗎?怎麼你來了呢?」
這個釋迦牟尼O說:「吃完是沒有吃完,不單國王你沒有吃完我們這個鹿,而且我們一天比一天繁殖得多,一天比一天增加。你一天只吃一隻,我們一天有的鹿生好多隻的。」國王說:「那麼你怎麼自己來了呢?」釋迦牟尼O就把這個因緣說給國王聽,說是:「因為有一隻母鹿,她再過一、兩天就生鹿仔子了。本來今天輪到她,但是她想要生了小鹿,然後再來給國王吃。所以她到那兒和我要求,我一想,叫哪一個替她,哪一個都不願意先死,於是乎我自己親身來替她。」
啊!這國王一聽就大受感動,於是乎就從此之後不要他們再進貢了,不要他們再拿出一隻鹿來給他吃了。這國王又說了一首偈頌,我在黑板上寫了,說「汝是鹿頭人,我是人頭鹿」,說你雖然有鹿的頭,但是你是個人;我雖然有個人頭,但是是個鹿。「我自今日後」,我從今天以後,「不食眾生肉」,我再不吃眾生的肉了。因此這個鹿園裡頭鹿就非常之多,所以叫鹿園。又有一個別名叫仙苑,因為這個地方風景特別幽美,風水好,有很多修道的仙人都住在這個鹿野苑裡頭。由此等釋迦牟尼O成O的時候,先到鹿野苑度這個五比丘,所以叫鹿野苑。——摘自《大O頂首楞嚴經淺釋》
按:鹿野苑乃古印度四大O教聖地之一,又稱鹿苑、仙園、仙人住處,位於印度北方邦瓦拉那西市以北約六公里處,是釋迦牟尼成O後初轉法輪處。釋迦牟尼在菩提伽耶覺悟成O後,來到鹿野苑,找到了原來的五位侍者,為其講演四聖諦法,五位侍者因此有所證悟,隨即出家為五比丘僧,是為O教僧寶之始。至此,O教的O、法、僧三寶具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