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愛的叮嚀107-1-2


親愛的孩子:
剛好前陣子瀏覽文章時,看到一些段落,覺得很想與你()分享――讀書會使一個人成熟,在書中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會內化為人生的閱歷,也許不能把每一本讀過的書都記住,但那種內化是潛移默化,能融進血液、精神和行動之中,悄悄地對生活、環境發生作用,會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人生的軌跡,一個人所展現出的成熟,大概也是源於他日常的閱讀習慣,當書讀的多了,外在生活中的表現就是遇事無論榮辱還是喜悲,都能冷靜客觀坦然處之。
讀書的本質是一場與自我的對話,它讓我們可以檢閱自己的內心,修身養性,陶冶情操,理解生活中無法訴諸的苦難,去感悟生活,感悟生命,增加生命的厚度。
而一個真正愛好讀書的人,他的目光並不會僅僅限於某個領域,他求知的慾望會帶領他走近哲學、美學、經濟學、音樂、繪畫、心理學等各個領域。(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K7aEyJ.htm)
閱讀真的可以豐饒我們的生活、生命,有人說越讀越明白自己,「讓書香縈繞」是多麼有意味、具有想像畫面的一句話,期盼我們都能享受閱讀之樂。
這一週的週會是陳祐萱老師的中心德目宣導,「孝親尊師」雖是已經聽過的主題,但是正如雷主任所說的這是我們做人做事的根本,真的要謹記在心並時時督促自己要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實踐,我們再來看一篇讀後心得(別跟家人發脾氣)
有完美的家庭,才能造就出完美的人格。
對於一個人來說,擁有完美的家庭,溫馨的家庭,是他在事業上衝刺的最好護盾,因為,不管開心難過,不管失敗遇到挫折,不管開心歡笑,第一個分享的永遠是家人,永遠是最親近自己的爸爸媽媽。
現在的小孩子,整天沉迷遊戲,沉迷出門玩樂,也因為科技的發達,小孩子擁有了智慧型手機,整天不是打遊戲就是滑手機,根本沒有那個空閒去陪伴父母親。也許,母親為孩子做的每一件事,孩子都會當成是理所當然,因為十幾年下來,不是都這樣嗎?母親每天起床就是洗衣,洗碗。而小孩假日就是睡到自然醒,早上醒來,桌上早已擺好了早餐,洗完澡就有香噴噴的衣服可以穿,需要什麼,就會好好的擺在桌上,那麼,誰來想想這些你需要的東西是從哪裡蹦出來的?是母親每天早上早起替你買好早餐放在桌上的,是母親早上早起洗好衣服,曬乾衣服,整整齊齊的幫你疊在你的床上,讓你需要的時候可以隨時穿。而你呢?醒來就是線上遊戲,不然就是滑手機,有沒有想過做為一個母親的辛苦?有沒有想過做為一個母親她所疼愛你的那份愛?也許,每天少玩遊戲,少滑手機,多幫母親,多體諒母親,或許就可以讓母親的負擔少一點。
這世界上,關心自己莫過於朋友的就是家人了。他們處處為你想,替你想你所想不到的細節,替你評估安全性,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好。
還記得國中的時候,我非常的叛逆,每次只要一做了某種決定,媽媽一定會反對,甚至不接受。那個時候我時常以為媽媽一定是很討厭我,處處針對我,跟我唱反調,所以國中時期我和我媽媽的關係不太好,時常吵架。不過後來升上了高一,長大了一點點,成熟了一點點,我才發現,當初的某種決定是真的不好,而我媽媽一直反對,其實有他的苦衷,他是為我好的,而我卻一直惹他生氣,一直到現在,都還對那件事有愧疚感,原因是:我真該相信我的媽媽。
與家人保持良好的溝通,是對自己,對家人,都好的。
國中時期難免會經過叛逆期,難免會不聽爸媽的話,難免會做出一些惹惱爸媽的舉動。而那個時候的我們,什麼勸都聽不進去,一昧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爸媽說的話永遠是對自己不好的,永遠是對自己有意見,所以常常和爸媽吵架。但是,當我們這樣的叛逆,這樣的不聽話,爸媽還是容忍我們,還是包容著我們,不跟我們計較,因為,他們覺得,我們會這樣只是一時的,總有一天會想通,總有一天不會在這個叛逆,所以不管我們在怎麼惱怒他們,再怎麼不聽話,爸媽還是會容忍我們,這就是所謂的「愛」。可見,良好的溝通,對於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來說是多麼的重要,所以我們更應該珍惜,更應該多為我們的爸媽想想,不是嗎?
絲曼特曾經說過:「一個愉快的家庭,一定要用愛來維護。」
也許我們可以試著互換角色,多體諒看看做父母親的辛苦,因為,你不站在別人立場想想,你永遠不知道別人容忍你的辛苦,也不知道做為一個母親,每天要幫你做的事情有多麼的多,有多麼的辛苦,也不知道做為一個父親賺錢養家的辛苦,更不知道當你用多麼難聽的話批評你的爸媽,他們的心裡是多麼的難受,心是多麼的痛,當你不聽他們的話,執意要去做那一件會讓你危險的事情,他們是多麼的難過,所以,一個家庭,需要的不只是愛,更需要你的體諒,你的關懷。我們不要跟父母親爭吵,在爭吵的過程中,我們仔細聆聽,不要反駁這是最好的辦法,因為,這也許是他們偶爾疲憊的發洩。用溝通代替爭吵,是最好的辦法。
作為一個母親懷胎十個月辛辛苦苦生下來的孩子,我們更應該懂得感恩,懂得感謝,而不是每天處處跟爸媽作對,一直想著爸媽會對你不好,會虧待你,會害你,這樣的想法其實都是錯誤的。世界上,最愛你的人永遠是爸爸媽媽,最疼你的人永遠是爸爸媽媽,最容忍你、包容你的人,永遠是爸爸媽媽,只要你注意他們辛苦的小細節,只要你多體諒他們的辛苦,只要你多放下手邊的遊戲、手機,多幫媽媽的忙,也許,就能減輕媽媽身上的負擔。爸爸媽媽不管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都是為我們好,千萬不別跟他們大小聲,他們承受不起,也負擔不起,因為做一個父母,最害怕的往往是自己的小孩子對他們說難聽的話。
世界上,沒有一個作為你的爸媽會害你,他們只會愛你,只會包容,甚至無悔的付出,多體諒他們的辛苦,他們的心情,不要處處與爸媽作對,也不要一昧的以為自己永遠是對的,多站在別人的立場想想,很多時候,會收穫良多。
孝親尊師、福慧增長
愛你(妳)的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