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名人行誼】愛因斯坦認錯


【名人行誼】愛因斯坦認錯
人間福報2018/8/22  文/佟雨航
1938831日,一個陽光暖暖的午後,被譽為「現代物理學之父」、偉大的物理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收到了一封來自美國23歲的青年學生赫伯特.薩爾澤的信件。
赫伯特.薩爾澤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研究生,他在給愛因斯坦的信中寫道,他在拜讀愛因斯坦公開
看過信後,日理萬機的愛因斯坦並沒有把信丟在一邊置之不理,而是馬上找出那篇論文,對薩爾澤指出錯誤的那個方程式重新做了計算,但最終他並沒發現有什麼錯誤。於是,愛因斯坦在給薩爾澤的第一封回信中這樣寫道:「我通過一長串的數學計算,現在我得出結論,那個等式真的、真的不是你特別指出的那個方程……」,最後落款「滿懷敬意的A.愛因斯坦」。
寫給薩爾澤的信發出去後,愛因斯坦並沒有就此不了了之。懷著對科學、對薩爾澤認真負責的態度,愛因斯坦又重新對那個方程式進行一遍又一遍的計算和驗證。最終,愛因斯坦重新得出結論:他的方程式的確是錯的,而薩爾澤寫來的方程式才是對的!
於是,在第一封回信發出去兩周後,也就是1938913日,愛因斯坦又給薩爾澤寫了另外一封回信,他在信中這樣寫道:「我給你寫的第一封回信發出後不久,我就發現犯錯的其實是我……你的方程是對的,我是錯的。在此,我要鄭重向你表示道歉,同時也感謝你大膽指出我的錯誤,不讓錯誤繼續貽害更多的讀者!」
作為一個世界頂尖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面對一個年僅23歲青年學生的橫加「指錯」,不但沒有惱怒,更沒有不屑一顧、置之不理,而是兩度寫信認真地給予回覆和解答。在確定是自己錯誤之後,也沒有刻意去掩飾,而是放下榮譽等身的身段,寫信鄭重地向指出他錯誤的青年學生認錯,體現出了虛懷若谷的大師風範,也更加令人敬仰。(http://www.merit-times.com/Prn_newspage.aspx?Unid=%205175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